開車不喝酒,喝酒不開車!拒絕酒駕,從你我做起!
 
這幾年警方致力於酒後駕車的取締,但仍然發生不少酒後駕車的交通事故。政府各相關部門為促使駕駛人儘早養成酒後不開車的觀念,不斷地用的警告標語﹑海報﹑宣導品﹑影片﹑新聞等等各種宣導方式來提醒,酒後開車害人害己,每位駕駛人都身負社會安全的責任。
依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14條規定,飲用酒類或其他類似物後,其吐氣所含酒精濃度超過每公升0.25毫克或血液中酒精濃度超過百分之0.05者,不得駕車,否則就會被依「違反酒後駕車」相關規定加以處罰。

酒後駕車的處罰情形依據不同的情況,會有不同程度的處罰,主要有行政罰和刑罰二部份。
  酒後駕車而未發生肇事者,所駕駛車輛當場移置保管,並將被處新臺幣一萬五千元以上六萬元以下罰鍰,及吊扣駕照一年;
  車內附載未滿十二歲兒童者,應吊扣駕照二年,駕駛營業大客車者,則吊銷駕照四年。酒後駕車而發生肇事,致人受傷者,除了罰鍰,所駕駛車輛當場移置保管外,並吊扣駕照二年;
  肇事時車內附載未滿十二歲兒童者,吊扣駕照期間應加倍處分,駕駛營業大客車者,吊銷駕照四年。致人重傷或死亡者,則終身吊銷駕照。警察執行取締酒後駕車,駕駛人縱使沒有造成任何傷亡,也應配合接受酒測。若是拒絕酒測,或在酒後駕車被吊扣駕照期間又再酒後駕車,所駕駛車輛當場移置保管,並將被處以新臺幣六萬元罰鍰及吊銷駕照三年,因而肇事致人重傷或死亡,則終身吊銷駕照。

除了要受到行政處罰之外,還要參加道路交通安全講習,也可能涉及刑事責任而被法院判刑。所謂刑事責任是指觸犯刑法而應受法院裁判處分的責任,酒後駕車涉及的刑責主要是公共危險罪,另外還可能涉及過失罪。另外,酒後駕車依法應負刑事責任者,則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 86 條的規定,要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。如果有致人於死傷,或是造成車輛與財產上的損害,還需要按照民事責任進行賠償。
參考資料:https://www.hchpb.gov.tw/hchpb07/index.php?catid=152&cid=2&id=897&action=view
回列表
開車不喝酒,喝.....
北市試辦成型標.....
資訊種類:法規.....
我看得到你、你.....
鐵馬安全行 逍.....
酒後駕車代價高.....
2020年度新......
大型紅藍暴閃燈......
中型紅藍暴閃燈......
營業項目...
mcd介紹...
羊墡交通器材有限公司 地址:彰化縣鹿港鎮詔安里詔安巷210號
統編 : 80737880 | Tel:04-7752706 | Fax:04-7752717
E-mail:yi@yangshan.com.twyangshantraffic@yahoo.com.tw
羊墡交通器材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© 2010 Yang Shan Traffic Material Reserved.